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作“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指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1 点击数: 作者:


317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3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发展“海岱讲坛”第。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受邀为师生作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指南专题讲座。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中外本硕博学生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马晓乐主持。

   

叶军从国际中文教师的专业认知、专业发展和职业路径三个层面出发,指出国际中文教育教师的职业发展是由职业认同、实践反思、探究学习、自主决策组成的循环上升的过程。他表示,中文走向世界是中国全方位走向世界的必然结果。从“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育”再到“国际中文教育”,“新名称”展示了专业“新特征”与“新内涵”,同学们应该明确“新任务”和“新方向”,勇于肩负让中文从区域性语言成为世界性语言的历史使命,在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持续积累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叶军与学院师生围绕产教融合实践对本科生专业发展的积极影响,以及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国际中文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展开交流探讨。马晓乐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应担当历史使命,不断提升探究性学习能力,如叶军教授在讲座最后所期许的,“与国际中文同行,随国际中文成长”。


文:沈瑶      图:由中卉    审核:矫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