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暨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4-03-19 点击数: 作者:


3月16日,国际教育学院召开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暨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论证会。来自国内8所高校的专家、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国语言文学教指委委员出席论证会,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军教授,云南省华文学院院长王秀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宋继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吴春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陈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钱玉莲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儒教授,青岛大学史冠新教授,以及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主任姜楠出席会议。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副院长杜文倩、矫雅楠及相关教师参会,杜文倩主持会议。



马晓乐从新增授权点概况与学科发展现状、现有基础与培养条件、专业学位点建设方案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山东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情况,并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年来的建设举措与成效。

专家组对汇报情况和论证材料给予高度肯定与赞扬,认为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优、跨学科和新文科建设特色鲜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工作引领示范效应强,具有申报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条件,必要性、可行性兼备。积极申报该学位点是山东大学落实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的举措,是“双一流”综合性大学服务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专家组同时就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如何紧跟跨学科、数字化、国际化等发展趋势,如何突出凝练学科建设特色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建议设置山东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姜楠主任表示,将大力支持学院做好后续申报工作。

本次论证会是学院构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的扎实推进,对于拓宽现有学科发展路径、深化学科建设内涵、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认真采纳专家组建议,依托山东大学“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助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高质量构建。



作者:刘威童    审核:杜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