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齐鲁文化寻根之行”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数: 作者:


为切实推进鲁港澳高校院所创新联盟工作部署,深化鲁港澳在创新科技、人才交流、青少年交往、高校校际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近日,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潘铭基教授带领来自该校10个专业的22位师生组成的团队,来校开展为期六天的“香港中文大学师生齐鲁文化寻根之行”交流活动。

学院为本次交流设计了内容丰富的活动。校外交流学习期间,港中文团队赴孔子故里曲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学习和参观,探访了世界文化遗产三孔、三孟、周公庙等文化圣地,访圣人故里,叹金石永年,煦而为阳春,散而为霖雨,沉浸式感悟儒家文化的深邃与广博。

团队实地探访济南泉水保护工程成果,感受“泉水文化”的独特魅力,打卡大明湖超然楼,感受夜色下的“遇见明湖”,漫步超然市集,享美食品文创,感受泉城别样的烟火气息。

校内活动期间,港中文团队参观了山大校园,了解山大的硬件设施和学生创新创业空间,并到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参与传统服饰、中国礼仪、碑拓艺术、传统乐器等专题文化项目,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交流项目得到港中文团队师生的积极肯定。在结营仪式上,大家共同观看团队访学记录视频,深入交流访学心得体会,港中文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山东、在山大学习交流的感想和收获。他们表示通过这次齐鲁文化寻根之行,不仅欣赏到了齐鲁大地的壮丽风光,更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亲身感受了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人文精神,这种沉浸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方式,使师生们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代表对两天的共同学习感悟颇多,通过新视角感悟儒家思想带给两校师生及两个地区的深远影响,也在与港中文学生的交流中,对很多习焉不察的齐鲁文化有了全新的体察和领悟。

港中文访问团领队潘铭基教授在结营仪式上表示,这次齐鲁文化寻根之行不仅是一次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这次活动,团队师生们全方位了解了山东大学、多维度感知了齐鲁文明、深层次认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在两校两院合作基础上培育出了更坚实的友谊。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更深刻地感悟儒家文化的深远影响,保持对儒家思想的敬畏与热爱,做像山一样沉稳巍峨有度,像水一样鲜活灵动的文化传播者。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孔梓、学院教师代表赵跃、孙雪霄参加结业仪式及师生交流活动。

参访期间,潘铭基教授与国际教育学院进行工作会谈,深入探讨了学生交换培养、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实习实践、科研合作等事宜。

鲁港澳高校院所创新联盟于2023年正式启动,山东大学作为联盟发起高校及联盟秘书处,将更有力服务鲁港澳地区繁荣发展,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主动投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助力国家急需人才的培养。国际教育学院立足其在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推动鲁港澳三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协同创新、推进语言和文化的传承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曲进业、刘雨泽   图:刘雨泽    审核:孔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