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公告

发布日期:2017-09-08 点击数: 作者:

一、接受条件

1. 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

2. 遵纪守法,品行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 符合我校当年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5.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二、所需材料

1. 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并加盖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公章;

2. 外语水平证明原件或外语资格考试成绩单原件;

3. 获奖证书原件;

4. 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

以上材料1-2项为必须提供,所有材料均无需邮寄,复试时提交复试学院(中心、所)即可。

三、奖励

          为鼓励推荐免试研究生勤于科研,勇于创新,我校设有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推免生,每生奖励金额最高24000元。具体评审办法见附件。

四、我院接收推免生的专业

对外汉语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五、复试安排

(一) 第一批复试 校内外推免生

  1. 报名:

1)符合我校接收条件的推免生须于912日前登陆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stu.sdu.yanzhao.edu.cn)进行预报名,选择硕士推免报名系统,注册后选报我院相关专业。网上报名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具体办法见《山东大学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预报名通知》。

我院将于920日前根据申请者整体情况择优发送复试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推免报名系统和我院网站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

2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平台关闭后,推免应生可在920前电话联系我院研究生办公室(0531-88364536 冯老师),提出报名申请,同时告知所在学校、所学专业、推免排名等相关信息。

2. 复试安排:

报到:925上午8:00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国际教育学院105室报到

缴纳复试费:120/

笔试:925日上午9:00 - 11:30(一楼报告厅)

面试:925日下午14:30(404教室、406教室,401教室候考)

体检:926日上午8:00-10:00空腹到中心校区校医院体检,体检时须空腹并携带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并交纳复试费。

拟录取结果公示92617:00前(国际教育学院网站)

拟录取的推免生须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选报我院相关专业,方可进行网上录取。(请大家及时关注该网站的开放时间

我院将通过该网站系统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系统接收通知,逾期不接收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二) 第二批复试 :时间待定,我们将根据第一批复试的录取情况再发通知。

六、录取

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上进行。

拟录取的推免生将由我院通过系统向推免生发送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时间通过系统接受拟录取通知,逾期不接受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复试方案

1. 复试方式

笔试和面试相结合。复试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笔试时间150分钟,笔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2. 专业笔试

科目:专业基础(主要考察逻辑思维能力、专业视野与综合素质)

3. 专业面试

注重专业理解、知识背景及教师基本素质的考察,包括对普通话水平(二级甲等以上)、外语口语水平和合作沟通能力的考察等。

面试步骤:

1)考生首先用12分钟进行自我介绍,并陈述报考原因和对本专业的理解;

2)现场回答面试组专家提出的问题。

3)外语口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老师用外语提出一个日常交际性问题,考生用外语现场回答。

面试顺序按姓氏进行排序

4. 按总成绩排列拟录取名次

录取成绩= (笔试面试)/2 ×95% 英语口试×5%

八、其他

 1.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推免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对已经取得录取资格的推免生,在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取消录取资格。

 3.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统考,否则取消推免录取资格。

 

                                                  国际教育学院

                                                         201798

附件1山东大学关于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含复试安排)

附件2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奖励办法(试行)

附件3:推免生报名表